[反思/reflection] 近期讀書書單與隨筆


2022/7/5。於Give me Pie。

胡晴枋的城市的憂鬱

書名似於Wendy Brown提出的「左派的憂鬱」。只是前者討論城市裡面的處處可見、引以為傲、顯擺時尚的冷淡,但後者討論了當代左派懷有理想、卻苦無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法。好幾年前曾經在紀州庵聽過胡作家解說卡繆,我覺得她是我遇到過最適合談卡繆的人了。不管是筆下、還是本人,都有種張愛玲內熱外冷的感覺。我其實是她的小書迷。

Kenneth Christain的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

自我打擊行為(Self-defeating behavior)是本書主旨。無論是刻意不努力,或是設立過高的目標,兩者目的都是為了合理化失敗之必然。也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我也不會毫無同理心的說就想想那一二就好啦,但是如何在逆境中保有自信、榮辱不摧,是我在讀後學習到最深的課題。這也讓我想到我很愛看的GaryVee的觀點:「有耐心,持續努力,不要跟別人比較,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」。說得容易,做得難,但我覺得我有慢慢的做到這個motto。過去的我,十年前的我,看到現在的我,會覺得是個溫暖、有毅力的大姊姊吧(不,不是阿姨!)(希望囉)。


2022/7/7。於台中金石堂。

Robert de Board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

這本書對於喜歡大眾心理學的人,會很有吸引力,而且將諮商對談間的張力、膽怯、不信任,描寫的很到位。但對於喜歡直接啃原典:例如喜歡阿德勒心理學講義,勝過被討厭的勇氣的人,這本可能還沒辦法深化你已知的知識。


看到一半還沒補完的書單:

哈金的放歌(A Song Everlasting):

談中國人移民美國的生活、諜報與言論箝制的現實、生活的不確定性與理想之飄搖。總之,很好看,真的很好看,如果要談Asian American會讓我納入課綱的那種好看。認識哈金始於高中時讀到兩本長篇小說:等待,與戰廢品。當時便驚訝,怎麼這麼真實,又這麼沈重,又這麼感人。從那時我也成為哈金的小書迷。邊讀放歌,我的腦內播放中國樂團,新褲子的作品,「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」:「我不要在失敗孤獨中死去/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/物質的騙局,匆匆的螞蟻/沒有文化的人不傷心。」是的,新褲子的吶喊,是主角姚天的掙扎,是哈金的半自傳生活,也是我的眼淚斑斑所在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