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腳本/video script] 誰怕文學課:終於考上外文/英文/英語系了,大一文學課好像很可怕!文學初心者如何調整心態?

哈囉大家好,

歡迎來到誰怕文學課,我是帶你悠遊文學的Shelly,想先跟今年的學測與指考戰士說:辛苦了,恭喜你們通過這次的考驗,疫情之下的備考與應考極度考驗耐力與決心,可以說是光榮一役。


恭喜你們,成為大學新鮮人!


如果你是以下聽眾,我建議你可以聽看看這集內容:

第一個,在國高中時期,並未就讀語言資優班,第一次接觸到文學課這種課程而感到焦慮的你

第二個,對於文學課不是那麼有興趣,卻因為學分被迫修課而感到煩躁的你

第三個,對於文學有興趣,但不是很確定大學的文學課是否如你所想的你


所以,我會在這集討論三大面向,希望能幫助初入外文系的大一學生。

第一個,文學課能培養什麼?為什麼培養這些素養很重要?

第二個,如果我讀完每週的指定閱讀,只感到困惑跟不安,我該怎麼做?

第三個,我能在文學課前/當中/之後做什麼準備,讓我的學習歷程更有效率,甚至更輕鬆嗎?


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做了一定程度的功課而選擇外文系所,但是容我小小的提醒部分的聽眾:外文系的課程規劃裡,多半有文學必修課。意思是,如果今天你想要拿到畢業證書,則必須學習面對文學課這個樹立在眼前的高牆。


而當我說樹立在眼前的高牆時,不只是像是如爬山或是爬牆一樣,耗費心力還是感困難重重的任務而已。


我指的高牆更像是:日本作家村上春樹,於2009年的耶路撒冷文學獎頒獎會場時說過的:「以卵擊石,在高大堅硬的牆與雞蛋之間,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。」


而這句村上春樹的得獎感言,正準準扣合我希望談論的第一大面向:文學課能培養什麼?為什麼培養這些素養很重要?


村上春樹的這段發言其實有幫助弱勢的意味,而幫助弱勢的前提,便是意識與承認非主流的存在。


當我們閱讀文學,透過文學的不同主題,意識並承認非主流的存在,即是運用文字,感受不同以往的生命經驗,了解他人的心情,痛苦,掙扎與難處。


因此,這會是我想要提醒很多外文系新生的第一面向:文學課能培養的,就是因為細細閱讀文學而感受不一樣的生命體驗,這些學習內容並不使我們必然的服膺體制,協助權威,成為另一面高大堅硬的牆,而是促使我們觀察,關照,與體諒易碎的雞蛋,也就是社會弱勢群體。


而為什麼這樣的思維與素養十分重要呢?

我們現在常常訴說或爭取,我們需要改變,我們想要改變,我們有沒有可能先讓自己成為自己想看見的改變呢?我認為透過閱讀文學,我們的心的確會變得柔軟,而意志也會隨之堅定,希冀改變,也期待自己成為那股微小的力量。


許多人在文學課初期就會遇到我接下來談到的第二個面向:如果我讀完每週的指定閱讀,只有困惑跟不安,我該怎麼做?


我相信大家於閱讀文本初期就會遇到兩個大問題:第一個,英文字太多,看得很累很辛苦;第二個,就算順利看完,也常常看不懂文本的劇情與細節,也是文學課帶給大家最大的心魔。


我認為遇到這種超強的大boss,怎麼打就是打不死的時候,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訴自己,這件事很正常,極度正常,完全不需要過分焦慮!


生命是長期與持續的累積,閱讀文本的速度與吸收程度也同樣建立在長期與持續的努力,因而大一的你,已經在這條偉大的航道之上了,所以看不懂跟看不完文本真的很正常。


第二件事情就是,勇於承認自己真的看不懂與看不完文本。


大學與高中訓練不太ㄧ樣,因此勇於承認看不懂與看不完,並不代表自己的能力很差,反而代表你意識到自己進入新的生活與學習模式。


外文系的課程會問很多Why,How,與Why it matters question,也就是為什麼?該怎麼處理?與為什麼這個議題重要?對誰重要?造成什麼影響?這些需要認真思考才能回答的問題,但這些問題也往往不存在標準答案,因而不用太苛責自己,但也需要承認現實中自己面臨的事實。


第三件事情,尋找輔助。

因為必須照顧到課程進度與成績,所以當然我們還是需要尋找輔助。


很多外文系新生很喜歡用Sparksnote作為輔助,我不反對但也想提醒大家不要過分依賴。因為Sparksnote雖然能快速提供重點整理,但也讓你失去閱讀大量文本做總結的訓練機會,而這個能力不管是未來讀研究所或是去職場工作都是必備技能之一,所以我不反對但希望大家可以試看看,思考上面提到的問題:Why/How/Why it matters


還有另外一件我極度推薦的,那就是跟同學討論!因為與同學討論,可以發現不一樣的觀點,有助於學習;再者你也會發現大家真的一開始也很難迅速的調整腳步,相對而言就比較不會感覺很挫敗,很羞恥的感受。


實施完這三個步驟,我相信能很大程度的消除你的困惑與不安!


第三個面向:我能在文學課前/中/後做什麼準備,讓我的學習歷程更有效率,甚至更輕鬆嗎?


如果你可以突破第二個面向帶來的困惑與不安,我想你可以嘗試下列方法,讓你的課堂表現更上一層樓。


我建議課前做三件事情。



第一個,既然理解了Why/how/why it matters的問題很重要,可以在閱讀文本後詢問自己,為什麼作者這麼寫?角色為什麼這個選擇?這個文本在當時甚至到了現在為什麼這麼重要?


一旦開始思考,『為什麼』,就能感覺到文本裡面的選擇是有意義的,例如對於角色的職業,經驗,或是場景,這些選擇可能都有意義,這樣讀起來就會覺得「好像感覺到些什麼」。


第二個,如果覺得思考為什麼還是有點太吃力,沒關係,那就跟著感覺走!很多在閱讀文本的時候,常常看完還是「沒感覺」,其實是看不懂劇情之後的意義,這時候你對於文章的氛圍,人物的道德兩難,或是某一段的描寫,一定會產生某種情緒,或是不由自主的評價,而這個就是屬於你這個讀者的感覺,也能從這個感覺出發,聯想我們這個時代類似的遭遇或是事件,甚至回到第一個技巧,問自己,為什麼作者要給你這種感覺。


第三個,畫出人物關係圖,並列下重複出現的字詞與意象。其實這個方法是我當時讀大一時很喜歡用的方法

因為一旦有人物關係圖,


課中建議就是專心上課,行有餘力,甚至可以跟老師討論你思考的這些問題,絕對能進步神速!


課後則是可以比對自己當初的思考,老師的講解,與網路資料。這個步驟也是我當初自己的心得。比對不同的思考方式,也就能知道自己的盲點,羅列並重新調整文本切入的方式的優先順序。


例如:我們可能很常看到文本中的人物做的事情,但是網路資料可以會告訴你這個事情後面的暗示,而老師的講解可能也會告訴你這篇文本與哪幾篇文本有關,或是主題類似,也能為之後的期中考與期末考做準備。


經過這些分享,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文學課其實沒那麼可怕,也有方法了呢?


最後,我想分享台大的歐麗娟老師說過的一句話:「讀書就是為了打破舊的自我」,而我認為外文系,甚至更可以直接點的說,外文系的文學課,就是讓你打破舊的自我,自我教育而出發找尋新的自己,也認識到社會百態中的百百種群體。


之後我們會告訴你除了Sparksnote的好用的輔助工具,下一集則會再著墨閱讀方法,再談的更深一點點:看不懂、學不懂、就真的沒感覺!文學課讓人崩潰!如何調整閱讀方法。


如果聽完這次的節目,還是對於文學課有任何問題與想法,歡迎訂閱,留言一起討論,告訴我你想看到哪些主題,或是你在讀哪些文本吧!


誰怕文學課,那我們下次再見囉,掰掰!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