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學術心境/活動記錄] 做對的事:「蛤?你說你想要做學術?」活動一年之後之心得

打開筆電,恰巧閱讀了換日線讀者回饋的「家境普通、英文不好、大學成績又差,還能出國讀博士嗎?」。就是這個標題,讓我不由得想到一年前主辦的活動「蛤?你說你想要做學術?為數不多、但正往學術邁進的師大英語人」。

當時單純只是受到系上專責導師邀請,但是思考一陣子後,我說「我希望辦成panel。我想要有很多路徑、領域的同學。」

因而,我開始積極邀請各個領域的同學。


這場小型的活動大概有30人參與,但中間也有些曲折。

說實話,大家在邀請講者的時候,不免會想要以自身的朋友圈、或是較為親暱的對象優先做為考量對吧?

當時我不是這麼想的。

如果這場活動的宗旨(至少從我與專責導師討論起來)是回饋學弟妹,務求「路徑、領域」的多元,那我要做的,並不是成為那個英雄,而我該是種介質、我該是種管道。

因為我的領域座落於文學、劇場、表演研究的範疇內,我刻意尋找不同領域的朋友與系上學長姐,例如:心理學、語言學、文化研究、女性研究、翻譯、兒童文學,等等的優秀同學們。

而這樣的善意,很感謝許多人支持、鼓勵,因忙碌而無法作為講者也到場聽演講,我到現在仍然非常感謝。(台大外文所的Alison、師大翻譯所的Yuyu,是的,我在說的就是你們!感謝你們的善良!)

但意外的衝突與諷刺也是有的。

儘管非常注意禮貌,說,作為主辦人,認為還有更加優秀、經驗豐富的講者,因而我代為聯絡,很希望各位賞光。有位當時台中就讀研究所的同學,冷冰冰的回:

「啊,不好意思,我今年有比較多研討會要發表,可能不太適合參加這種活動,辛苦了!」

他的那句「不太適合參加這種活動」迴盪許久,這種飽含輕率的惡意,份外清楚。

我的手機依然躺著那張截圖。

我不在意嗎?我在意的要死。我恨嗎?那些舊恨如千堆雪、冰封已久卻瞬而雪崩,差點將我吞噬。

(天知道,於當時的兩年前,在我要去美國讀書,但實在煩惱沒有辦法拿出生活費的時候,因而躊躇也積極尋找各種補助機會,他竟然毫無同理心與羞恥心的說:『我媽常常說如果我要去英國念碩士,把家裡五棟房子其中一棟賣掉就好了』,他笑嘻嘻的樣子,連他身旁的男性密友都略微尷尬的沈默不語。)

我也只是笑笑的回:okok,沒問題!了解,感謝你!

我提醒自己:我不要跟他一樣。我不要成為摧毀別人成長的那個黑洞。我不要沾沾自喜,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。這不是改變世界的方式。

因緣際會,在畢業前便到了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機構教書。

作為體制外機構的老師,怎麼與脫韁野馬好好溝通,並說服他們好好吃草,實為不易。當然,這份野性,也讓他們相對開放、願意嘗試新事物,也相對體制內學生喜好發言。這都是很棒的特質。

好幾次,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當老師,下課後、關掉鏡頭後,暗淡又平板的發呆後自問,

「我是不是教的還不夠好?」

所幸,還是會被學生的回饋溫暖。

還記得:那堂課是英文作文,某位同學因爲休學與轉學過、也還沒找到自己的方向,自我介紹時便自嘲「毫無專長」。

我很嚴肅的說:「不可以看輕自己,我是認真的」。他笑著聳肩。

我更嚴肅的說:「不可以看輕自己,我是認真的。我再說一次,不可以看輕自己。」

我吸口氣,「你都換了一個環境讀書了,不要再把以前批評你的聲音帶到這邊。」

然後我轉頭繼續教書。

過了一陣子,我比較早到教室,那位同學跟我閒聊,說,「老師,你是不是30幾歲?」

我笑笑說,「我才2開頭,別這樣。」

他很認真的說,「可是我覺得你很有教育熱忱,而且你很會給同學台階下,不太像20幾歲的人。有些老師如果當天身體不舒服就直接請假,後來也沒有上課,不會開線上或是錄影片給我們。」

我害羞笑笑,繼續作課前準備,內心充滿了感謝。

另一位同學則是每次都看到她的身影。

一開始我以為因為我給分不苛刻、互動環境開放,所以吸引她,因而沒多做念想,繼續認真教課。

直到有次她直接說:「只要是Shelly開的課,我都會選。因為你的課都學得到新東西。」

儘管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、空間、與討論,我也幾乎給這位同學B與C的成績(是的,給分不苛刻,但是還是有評分標準,並且告知與溝通),她還是盡量出席、完成作業,於課堂的表現、寫作的功力,都十分不俗,好好訓練,乃一人才。

今年她要畢業了,我也很期待未來她會如何突破性的成長。

也許教育體制內,「生命影響生命」這個願望太過宏大,但依然是有可能的。

不管是在學校內作為學姊、或是作為老師,我只能時刻反省、如履薄冰,記得那些讓我感到受傷的時刻,告訴自己:

「我不要跟他一樣。我不要成為摧毀別人成長的那個黑洞。我不要沾沾自喜,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。這不是改變世界的方式。」

做對的事。

做真正有影響力的事。

Be kind, be true, be authentic, and keep up.



以下是「蛤?你說你想要做學術?」演講後,聽者的回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