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腳本/VIDEO SCRIPT] 誰怕文學課:看不懂、學不懂、就真的沒感覺!文學課讓人崩潰!如何調整閱讀方法?以James Joyce的Araby 與Sylvia Plath的Metaphor為例

 Hello大家好,歡迎再次回到誰怕文學課,我是帶你悠遊文學的Shelly,不管你喜歡文學,討厭文學,還是對文學無所謂,希望以下的內容對你有幫助,將可怕的文學課變成可親可愛!


繼上次的ep0:終於考上外文/英文/英語系了,大一文學課好像很可怕!文學初心者如何調整心態?,我們討論了幾個面向:第一個,文學課培養的素養與其重要性;第二個,消除初次面對文學課的困惑與不安的方法;第三個,課前/課中/課後可以做的準備。不知道聽完之後,大家有沒有稍微調整好心情,也大致了解面對文學課的方法了嗎?

如果還沒聽過則可以點擊影片右上方的資訊卡,了解更多文學初心者面對文學課的第一大步驟:那就是,如何「建立心態」的三大方法。


我們在前面一集說過,看完文本沒有感覺的原因,是因為讀者覺得自己看不懂文本背後的意義。而要能看懂文學,往往也存在著掌握文本劇情暗示的東西,所以,在這集我們會提到更深一點點,也更實際的閱讀方法,希望能讓各位聽眾用以下三種「閱讀方法」在第一堂文學課就上手!

為了讓大家比較好理解,我也會在提出每個方法之後,舉例並解釋相對應的文本,讓大家知道如何應用這些閱讀方法,有James Joyce的Araby,Sylvia Plath的metaphor,還有我為了Barbie這個題目的演講作業而查閱資料的經驗。文本的全文連結我也會放在影片資訊欄供大家參考與比對。


接下來我會正式分享我認為很好用的三種「閱讀方法」。

第一個閱讀方法就是:重複(repetition)之意義。注意重複出現的劇情與字詞。

為什麼我們要注意重複呢?因為重複的字詞往往有核心意義。

也許我們聽過這句話,「文本一開始如果有了手槍,則手槍必然擊發」,“If in the first act you have hung a pistol on the wall, then in the following one it should be fired. Otherwise don't put it there.”

通常這個舉例,多半是關於,文本一開始出現的元素可能就是伏筆;當然,一些的文本也許並不會必然遵循這個法則,甚至可能反對這個法則,但是我想提醒各位的是:觀察重複,感受重複,最後分析重複,不失為入門文學課的小方法!

這邊我可以以James Joyce的Araby為例子,來用看看觀察重複,感受重複,並且分析重複的方法吧。

在Araby這個故事裡,也就是一個男孩企圖去當時市集Araby購買新奇的商品,討好喜歡的女孩,但是到了之後,卻發現市集已經結束,因此敗興而歸,卻又突然領悟點什麼的故事。

我知道大家一定覺得很無言,乍看之下Araby就是再講一個發情的小男生想靠禮物把妹,但是又突然覺醒的故事。

我們可以觀察反覆出現的shadow。在文本裡面,有重複的暗影與對應的光。先出場的是無光的暗巷,而後有發光的身體之描摹,而後又以無光的市集作為結尾。

我們則可以感受到,光似乎是正面,而影似乎又是負面。先有影,再有光,最後無光,這對於青年而言會是什麼的心理變化呢?

因而我們可以分析出,光與影,這幾個重複的字詞,在James Joyce的Araby是深具意義的唷。那至於這些光與影代表什麼意義,則歡迎各位聽眾閱讀文本後,留言跟我們分享你的觀察與想法喔。



第二個閱讀方法:逆向思考,尋找文本中的其他意思,也就是老師們在文學課裡常常提到的ambiguity 歧義性。

歧義性乍聽之下好像很難,但其實,如果我們要很粗暴的定義,歧義性可以簡化成說是一個意思:雙重意義。也就是說,如果這個文本乍看之下很正面,裡面可能也有負面情緒的資訊;如果這個文本乍看之下很悲慘,裡面也有可能有種解脫與快活。

上一集有提到,我們閱讀文本可以使用輔助工具,像是Sparksnote整理大綱與重點,但是往往這樣閱讀文本的角度可能大家都會一樣。但是,切入文本的角度,常常不只有一種,只要我們收集一定數量的文本證據支持我們的論點,相異甚至相反的論點也可能是解讀方向,也是老師們在文學課裡常常提到的ambiguity。


我可以舉例美國詩人Sylvia Plath寫的詩Metaphor,與大家分享,有時不一樣甚至相反的情緒也能在同個文本並存。

Plath文采豐富,本身也是女性,在Metaphor一詩用許多比喻的方式寫下孕肚,懷孕的感覺,所以裡面有很多可愛的文字描述膨脹的身體,像是西瓜,像是大象塞到一個房子裡面。所以如果我們單純尋找網路資料,可能就會覺得,這首詩生意昂然,而且充滿喜悅,新生命的來到好像點亮Plath的生命。

但是當我們比對Plath的生平,會發現他的丈夫是個大家現在說的海王,時間管理大師,aka渣男,也會發現這首詩發表後幾年,長期患有憂鬱症的她在31歲便選擇自行離開人世。

所以在這首喜悅的小詩之中,也可能暗伏著Plath的痛苦與不安,甚至不確定肚子裡的這個孩子並未帶來更美好的生活,像是裡面提及 I’m a means 我是種手段,或是最後一句的Boarded the train there’s no getting off. 當時我看到這句時簡直驚呆了,覺得Plath有苦難言,因為懷孕這件事對她是個無法下站的火車之旅,而一般的火車之旅不該是由旅客舒心的自由上下站,也能選擇自己的目的地嗎?

也因此,當時的我真的會很想跟Plath唱五月天的歌,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,你的微笑只是你穿的保護色」,同時間承受丈夫的背叛,懷孕的不舒服,心神上已然憔悴卻感到無法掙脫,真的非常非常的辛苦。


第三個閱讀方法:建立屬於自己的腦內知識庫。確認好文本相關的關鍵字後,走進圖書館,看看相關字詞的課外書。

沒錯,雖然第三個閱讀方法看起來會加重大家的負擔,但是如果只是掃過指定文本,掌握住幾個主要概念,關鍵字,或是文本內可能有的理論,建議大家可以去翻閱其他課外讀物,在撰寫報告的時候,能作適當引用,或是單純給予你思考的靈感。

我這邊可以用為了Barbie這個主題的演講課功課的經驗跟大家分享。

如果我們乍看Barbie目前多元的職業,種族,與體態,可能以為Barbie完全就是個強化孩童自信,鼓勵做自己,並且不囿於特定性別角色的超強玩具。

但事實上,當我們追溯歷史,或是比對歷史,甚至是參考其他研究學者的想法,會發現幾件事情:第一個,Barbie的原型是一個成熟的,理想的未來女性的玩偶,是為了教導小女生遵循傳統性別角色,比較是用來扮家家酒用的,而這個也是我們普遍可以想見的內容;第二個,當Barbie宣稱自己很貼合時代潮流,其實在很多歷史重大時刻是缺席,也是引起我注意的地方。例如在美國,黑人平權運動風起雲湧之時,他們反而推出了一個真人偶像Barbie,Twiggy。Twiggy是以小女孩的纖細身形,加以短髮與極度大眼而紅極一時的白人女性時尚偶像,然後之後才又推出很多黑人的Barbie,也讓我有點不解。第三個,過份瘦削的體態。儘管Barbie的身體已經盡量接近女性的平均體態,但是如果人體依循該比例,支撐力不足,脖子會瞬間折斷的,也根本還不是真正的平均體態。

然而,不單單談論Barbie,我們也會看到關於Kenny,也就是男性玩偶的討論。在搜尋資料裡面,學者也有一些有趣的觀點,例如Barbie與Kenny可能就是毫無情感交流的出遊朋友,以及Kenny有可能是同性戀等等的。

在我沒搜尋相關資料以前,我還真的不知道水這麼深,討論也這麼豐富。我相信,如果能看看相關字詞的課外書,會學習到很多,也能有「原來如此」的這種感覺,拓寬自己腦內的知識庫,不管是與人交流,還是撰寫報告,我相信都會是很好的養分喔。


文學課真的不輕鬆,它考驗了語言能力,觀察能力,感受能力,分析能力,最後撰寫報告也考驗了整合能力,希望各位不要被文學課嚇到了,雖然讓人有點頭痛,但還是希望以上三個閱讀小方法可以幫助到你,感受到文學課的小樂趣。


這邊也可以透露一件我在閱讀時的小小趣事。如果書後面有借書卡,可以看到上面的借閱人,我曾經看到一本書覺得很有趣,結果翻到後面的借閱卡發現,借書人竟然有我的英國文學的老師,還有別校的外文系教授,在他們作為研究生時留下的借閱記錄,當下真的覺得很感動。不同時期的人,也許讀著同一本書,也許感受著相同的事情,也許面臨相同的困境,但是絕對會走上屬於自己的,不同的路。當時的我只覺得多了點勇氣,因為:我不孤單。


希望文學能陪伴你們,走的更遠更廣,在花路上綻放自己,而或許你的努力的軌跡也會激勵別人成為更好的自己唷。


如果有其他問題,或是有想要看的主題,或是想討論目前在閱讀的文本,歡迎在底下留言,誰怕文學課,我們下次再見囉,掰掰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